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团队 >> 智库团队
北京印象
2017-3-24 13:33:41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到北京参加19届国际麻风大会约一周时间,我每每行走在举世瞩目的天安门前、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在古老的四合院,或站在拥挤的车箱里思索、在神圣的天坛里追寻、在琉璃厂凝望,似是在寻找古老的北京、近代的北京、飞速发展中的北京。

  北京很和谐,尤其是在公交站候车颇有秩序(且专门有维持的志愿者)。公交车上,见有老人或弱势群体,大家都会主动让座。另外,乘务员(有设乘务员的车次)的服务也很热情周到,犹如春风扑面,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京的包容精神。

  清晨,迎着黎明的曙光,观看天安门广场隆重的升旗仪式,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这里都聚集了数以万计的人群,满怀崇敬之情在天安门广场等待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凝望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此时热血在沸腾,因为与国旗同时升起的还有亿万中华儿女的骄傲!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如今已成为每天清晨广场上的一道独特风景。各族人民以这一独特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深沉挚爱和美好祝福,这体现了爱国精神。

北京人很礼让,无论在单位或在公共场合,早上见面都要说一声"您早";下午下班后,互相之间要道一声"再见"。如果逢上恶劣天气,单位的领导会以信息的方式,提醒上班的路上要注意安全;并且平时还很关心员工和下属,嘘寒问暖。

北京的基础设施很好,比如"卫生间",在你需要的时候,就能有不远处出现在眼前,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外来者。还有北京的交通也很便捷,地铁四通八达,公交车的票价非常便宜。另外,北京的"自助消费终端"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既节约了时间,又免去了很多麻烦,只要轻轻一触,就能实现现水、电、燃气缴费,手机直充、固话缴费、信用卡跨行还款、ETC速通卡、市政交通一卡通充值、淘宝交易付款等,并且在单位和公共场所随处可见,这彰显了北京的"创新"精神。

北京很繁华,一座国际大都市,无论白天和黑夜,大街上总是川流不息、灯火通明,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的人,汇集到这里。这里有浓重的文化氛围,既有古典的、又有优雅的、还有热情奔放的。既能寻找到古老中华的文化韵律,又能触摸到现代文化的脉搏。

  让人踏实地是,北京的治安、交通秩序非常好,无论什么时间,一个人在大街上行走(尤其是女性),没有恐惧感,不会胆战心惊、毛骨悚然。在街上行走,遇到"行人绿灯"提示时,不用再确认车辆是否减速停下,都很自觉地遵守交通秩序,且交通要道都有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如果你想问道,他们都很热情地为你指点,并且说是这是北京人的责任。这体现了北京人的"厚德精神"。

在北京感觉自己很渺小,感觉囊中羞涩。面对琳琅满目的物品,面对昂贵的消费,面对名家大师,面对高官厚禄,只能仰望星空、独自叹息。(安康疗养院孙传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