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新发仅4例,几十年"追捕",麻风病在新疆无可遁形
2020-2-22 21:27:54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新发仅4例,几十年"追捕",麻风病在新疆无可遁形

健康报新疆站 2020-02-22 14:53:43

本报讯(文/记者 邢靓 图/新疆疾控中心提供)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直观地告诉我们流行病防控是多么重要,曾有许多流行病经过人们的努力,最后变得可防可控,危害降到了最低。

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在此之后,是一段时间的麻风病宣传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在南疆四地州举办了一系列防治宣传活动,既提醒公众,又进一步落实麻风病人的发现、上报、救治、防控措施,共同推进麻风病防治工作。

麻风病在新疆曾流行一个多世纪。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间新疆共免费查治4000多名麻风病患者,经过新疆各级麻风病防治人员的努力工作,现在全区绝大多数县(市)已经达到了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目标。

目前新疆属于麻风病低流行区,去年新发麻风病患者仅4例。

为此,新疆各级麻风病防治人员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发仅4例,几十年

麻风病曾是新疆的多发病

麻风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由麻风杆菌引起。起病时往往症状隐匿,只是皮肤出现红斑等,如果未能正确诊断或没有及时治疗,病变会从皮肤累及神经,进而影响全身,患者可出现足部溃疡、手臂萎缩、手指萎缩乃至消失,双目失明等严重症状,最终造成畸形、残疾。

自治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麻风病防治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尚修建从事麻风病预防工作已有20多年,他介绍说,比之于大家熟悉的结核病,麻风病的传播没有那么快、那么广,因为麻风病是一种热带病,在湿热地区高发。就自然条件而言,新疆并不是麻风杆菌的温床。

而且,麻风病患者通常具有遗传易感性,也就是说,接触麻风病患者后是否被感染,跟基因有很大的关系。

新发仅4例,几十年

一年四季,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都在为防治麻风病而努力

尚修建说,在过往病例中可以看到,有些夫妻共同生活一生,妻子并未被丈夫传染麻风病,但孩子们大多患病,这是因为孩子遗传了父亲的易感基因。

即便如此,只要不加防范,麻风病照样能在新疆肆虐。由于人口流动、卫生条件差等诸多因素,新中国成立前,麻风病是新疆尤其南疆四地州的流行病,有些村落里麻风病人随处可见。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高度重视麻风病防治工作。

1951年,乌鲁木齐市建立了新疆省防疫医疗大队,1953年改为新疆省性病防治所。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新疆省性病防治所改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肤性病防治所,根据每年工作的地区特点和任务大小,组成若干个医疗队到全疆各地进行皮肤性病防治工作,包括到麻风病人所在地进行防治调查,向群众宣传麻风病防治知识。

1954年,一所专门疗养院成立了

鉴于新疆麻风病的流行情况,1954年,和田地区麻风病院(洛浦疗养院)成立了,这是一所麻风病的专门医院,收治全疆麻风病人并做麻风病调查工作,是新疆收治麻风病人的主要专业机构。

医院除了有针对麻风病的相应医疗设备和专业医护人员外,还有由当地政府无偿划拔的耕地。

病人入院后,卫生部门给予免费医疗,民政部门给病人发生活补助。许多病人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为了让病人不要产生过多思想压力,病人在医院可以进行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从而以村为家,安心养病。这种"线索调查,集中治疗,生产自给"的收治模式,促进了新疆麻风病防治工作快速发展。

新发仅4例,几十年

曾经的和田地区麻风病院(洛浦疗养院)

通过对入院患者的调查,基本查明了麻风病在新疆的流行区域:西起塔什库尔干,东至民丰(延至且末)的昆仑山北麓山区等9个县的患病率在1‰以上,另如若羌、莎车、泽普、温宿、拜城等县也有一定数量的麻风病人。同时,在到北疆的内地支边人员中也发现了麻风病人。

对症下药,1955年-1958年,新疆各地州相继成立了皮肤性病防治站,形成了自治区到地州两级的皮肤性病防治网,充分发挥基层人员的力量,发现、救治麻风病人。

1956年,自治区皮肤性病防治所又建立了麻风杆菌检验室,麻风病的检验不出疆了。

1984年,自治区流行病学研究所成立麻风病研究室。2002年,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后,麻风病的防治工作归到中心工作中来。

传播麻风病知识,消除公众恐慌

电视剧里常有闻麻风病而色变的情节,这些情节是写实的——由于从前治疗手段的落后,人们对麻风病有许多错误认知:天谴、遗传、不治之症……进而产生对病人的恐惧心理,严重妨碍了麻风病防治工作开展。

上世纪50年代,和田地区麻风病院曾碰到过此种"盛况"。针对在全疆各地不断发现的麻风病患者,有关部门派专车把他们运送到麻风病院检查治疗,但常有司机惧怕被传染,拒绝执行运送任务。再加上一般皮肤病患者被误诊等因素,收治麻风病患者的措施未能很好执行,造成不少患者滞留健康人群之中,不断引发当地群众恐慌情绪和歧视麻风病人的纠纷事件。

为提高人们对麻风病的认识,转变错误观念,提高社会参与意识,上世纪50年代,专家们就到麻风病患者所在地进行防治调查,向群众宣传麻风病防治知识,安抚群众的情绪,同时积极发现、收治患者。

新发仅4例,几十年

上世纪80年代,自治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更通过广播、电视、电影、幻灯、报刊、宣传车、宣传册和记者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防治麻风病的基本知识,让大家相信麻风病可防、可治,正确对待麻风病人及其家属。

自治区疾控中心的资料显示,截止2002年底,累计编印麻风病宣传单4万份,麻风病图谱200册,制作麻风病防治录像片100份,麻风病宣传册2万份。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的领导也经常访问和关怀麻风病人,使麻风病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麻风病防治工作者感受到职业的高尚,让社会公众感到麻风病没什么可怕。

尚修建说,近年来,老百姓提起麻风病,不再有歧视、害怕的情绪,他们知道这就是一种传染病,早诊早治就没什么可怕的。

新发仅4例,几十年

建立防治网络,将麻风病消灭在萌芽期

早期发现麻风病很重要。尚修建说,如果等到致残、致畸,尽管麻风杆菌可以清除,已造成的损害却不可逆。

20世纪50年代-80年代初,新疆疾控工作者通过麻风病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治实践,总结出一套突击与经常相结合的调查方法。

所谓突击,就是在一定的地区用一定的时间进行全面的专业普查,过滤调查或线索调查两种方法交替或反复进行。所谓经常,就是通过流行区的日常门诊,各种体检,接触者检查和巡回医疗来发现病人。

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大批病人的治愈,现症病人和新发病人日渐减少,麻风病患者由隔离住院转变为社会防治,和田地区麻风病院仅收容畸残患者及无家可归的治愈者,或自愿留下治疗的患者。

新发仅4例,几十年

同时,新疆各麻风病流行高发区的地、州、县卫生防疫站都建立了麻风病防治组,配备有专职的麻风病防治医生,各高发流行乡村配有兼职麻风病防治专业人员。至2002年底,新疆有自治区级机构2个(和田疗养院、自治区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麻风病防治研究室),地区级机构2个(喀什地区卫生防疫站、阿克苏地区卫生防疫站),县级专业机构16个。

在流行程度较低的地区和县,则由各级卫生防疫站承担麻风病防治任务,从而形成了自治区、地、县、乡完整的麻风病防治垂直系统和基层防治网络。

近几年来,累计病人得到登记管理,新发病人就地治疗,采用报病(有奖励)、接触者检查、专业体检、治愈病人复查和重点地区人群普查、线索调查等方式发现病人。

目前,新疆全区94个县(市)的疫情得到控制,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标准,近几年来的新发麻风病人都在个位数。

尚修建期待麻风病彻底在新疆绝迹,但这还需要时间。"现在患者这么少,基层医院对麻风病都不熟悉了。"他说,"我们现在主要担心漏诊,防治网络还是非常有用的,发现疑似患者,就能及时上报到我们这里来。"

(编辑/刘青 审核/夏莉涓)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