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抗击新冠肺炎简报(2020年2月6日)
2020-2-6 14:20:25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记抗疫先锋苏晓樱

 

2020年的鼠年春节,注定与往年不同。伴随着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带来的疫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四川省麻风防治协会成员单位广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职工众志成城、勇往直前、敢于担当。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老专家,也有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新生代。不同年龄不同岗位,走到流调第一线。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在这场战役中,有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身影。她就是四川省麻风防治协会会员、广安区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传防科长苏晓樱。她是一名在疾控战线上兢兢业业奋斗多年的巾帼英雄。自担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以来,她一直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在疫情防控的路上,始终以"逆行者"的姿态,勇敢坚定,义无反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16日广安首例病例出现,苏晓樱同志就一定在岗。有条不紊地指挥流调组的同事奔赴一线,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切接触者。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抗击疫情的工作在摸索中艰难行进,对于她来说肩上的责任重于泰山。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大幅度增长,死亡数量天天翻倍,"武汉封城"、全国告急!四川省、市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刻不容缓,苏晓樱同志带领着她的团队担任了疫情防控最辛苦、最危险的工作。作为传防科长,她深知处置传染的危险性,却在与病人做面对面近距离调查时毫不退缩。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带领团队成员不分昼夜处置疫情的身影。流调是一项及其考验脑力和体力的事情,流调人员接到医院报告后,要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开展调查,根据流调结果评估患者感染来源及疫情波及的范围。因此流调工作对脑力和体力有着双重考验,信息采集的精准性极为关键。穿戴上防护用品,与患者面对面沟通交流,每次调查至少需要一至两小时甚至更长时间,长时间佩戴N95口罩会引起憋气缺氧,有时候来不及吃饭就投入下一个调查,遇到个别不配合的病人更要寻求方式方法,安抚患者情绪。每次团队流调结束,为了能及时上报调查结果,尽可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传播,苏晓樱加班加点收集汇总病例信息、检验结果及密切接触者名单等内容撰写报告。

今年的除夕,是疫情防控战最艰难的时刻,当全国人民为赶赴武汉的医务人员感动落泪时,苏晓樱同志和她的团队也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年迈的母亲心疼孩子们,将亲手做好的饭菜端到办公室,她让在加班的伙伴们一起分享这特别的年夜饭,大家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和春节。

 截止日前,疫情防控工作依旧紧张忙碌的进行着,作为最美疾控"逆行者",苏晓樱同志和她的团队在中心的领导下,仍然坚守在第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旷燕飞: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女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麻协常务理事,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防科科长。临危受命,担任第13支队队长奔赴抗疫一线——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格外不同寻常,单位全体职工取消休假,提前上班。

 2月1日,单位成立14支机动队,分别应对湖南14个市州日渐严峻的新冠感染肺炎疫情。我担任十三队队长,负责怀化片区。从未有过急性传染病疫情处置经验,突然临危受命,我内心忐忑,但非常时期,不敢推辞。

 2月2日上午,召集全队队员开会,了解各自以往工作经历,希望找出中流砥柱。李开宇,曾在空气检测科工作,对于环境消毒、医疗废物处理等院感控制内容比较熟悉;戴德芳,中心应急机动队队员,曾参加多起疫情处理,经验丰富;殷黎,积极关注新冠防控知识,与妻子合作编写了多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新冠科普文章……原来大家都是不显山不露水的精兵强将,惟有我这队长,才是地地道道的小白一个!了解情况后,我踏实不少,于是,交代大家各自学习有关新冠最新知识,随时待命。

下午三点多,突然接到胡向科副主任电话,怀化新晃县发生我省首例医务人员感染事件,要求我们即刻前往,配合当地采取措施,严防续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发生。同时,胡主任告诉我,为更好地处置疫情,增派传防科杨浩同志一同前往。于我而言,有专家助力,可谓喜从天降!

 新晃县位于湖南最西端,距长沙约7小时车程,即刻出发,到达新晃也得晚上10点多了。为节省时间,大家一致决定乘高铁前往,一来方便快捷,二来可以在高铁上开会讨论,查看相关资料。

 军情就是命令,大家马上分头行动:订票、取应急包、打印资料、联系送站车辆……半小时后,我们一行5人整装出发!高铁上,大家先各自熟悉材料,然后就材料中存在的疑点和问题,进行了讨论。

 晚上19:40,高铁抵达新晃。县疾控的同志把我们接到单位食堂,端出热在锅里的饭菜,客气地说:"非常时期,委屈大家了。"或许是饿了,也或许是当地原生态的食材味道鲜美,虽然米饭有些夹生,大家还是吃了不少。

 吃完饭,到达酒店,办理完入住,已是21:00点。为了第二天工作更有序,全队集中到我房间开了当天的第三次会议。大家仔细梳理了此行的目的、需要完成的任务、需要走访的现场并进行各自分工。回到房间,大家又对新版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仔细熟悉了一遍,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2月3830,大家准时在县疾控碰头,听取当地工作汇报后,按照头天商定的流程,先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感染科了解预检分诊、隔离病房设置、消毒措施、物资储备、医疗废物处理、人员培训等情况。下午,大家去到社区,实地查看密切接触者管理情况,电话联系患者和几位密切接触者,详细了解其流行病学史。将调查情况和指导意见向当地反馈完毕后,大家马上回到酒店,着手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晚上9点多,杨浩把报告初稿发至工作群,一番讨论后,我和戴德芳又根据大家意见,对报告进行修改、补充,直至凌晨。

 满满当当、马不停蹄的第一次现场流行病学处置经历,让我收获不少,更多的是感动:杨浩,个子高高的帅小伙,言语不多,做起事来却有条不紊,积极主动。为详细了解患者的流行病学史,他前前后后与患者电话、微信沟通交流3个多小时;为及时完成流行病学报告,他晚饭都顾不上吃,直到我们帮他打包盒饭;戴德芳,快人快语,严谨认真,修改报告至凌晨,毫无怨言;李开宇,关键时刻总把我们疏忽的空气消毒、医疗废物处理等环节问得清清楚楚;殷黎,沉稳冷静,在大家疏忽之时,及时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

 因为新冠,这个暮冬初春波澜壮阔;因为新冠,原本并不熟悉的我们组成坚强的集体;因为新冠,我们共同忙碌,默契配合,在疫情防控的时空中穿梭……脑海里,蓦然闪过中心科技楼里悬挂的横幅——"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疫情阻击战!"的确,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也是勇士!我们万众一心,病魔肆虐的冬天终将过去!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湖南省疾控中心机动队13  旷燕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