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抗击新冠肺炎简报(2020年2月4日)
2020-2-4 14:57:09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来自皮肤性病检验与诊断分会的报道

 

1.    程训民:我们检验人也是逆行者

(程训民:中国麻协皮肤性病检验与诊断分会常委,淮北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首届全国"白求恩式检验科"先进集体,主任医师)

 

1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武汉呈现爆发流行,并有向全国蔓延之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英明决策,在全国发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第一时间,中共淮北市人民医院党委立即行动,积极学习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向全院1500多名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要立刻进入紧急战时状态,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以"节不过、年不过"的担当,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者精神,在院党委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临床实验室检测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中之重,检验科首当其冲地站在了疫情第一线。淮北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是首届全国"白求恩式检验科"先进集体,面对疫情,全科人员闻令而动,立即投入战斗。一个个外出旅行过节计划临时取消、一封封充满爱心和激情的"请战书"递交到组织,大家一致认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虐和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及生命的紧急关头,舍小家、顾大家,我们志愿报名申请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尽心竭力、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大年三十,万家灯火,共产党员刘权、朱杏梅舍弃和亲人团聚,一直坚守在实验室,忙到半夜回家,鼠年钟声已经响过,家里人准备好的年夜饭都没顾上吃;援藏干部吴信宏,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担当将患者标本转运至疾控中心的任务,安顿好孩子和家人,他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天;自愿申请到医院发热门诊上班的徐洁、石慧,每天接待来自各方面的发热患者标本150多份,由于病区人员密集,工作量大,汗水和泪水湿透了防护服。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我们新时代检验人的信念。参加疫情防控的人员纷纷在请战书上签名,并且摁下了鲜红的手指印,这一切,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寄托着医务人员的爱心仁术。国难当头,我们迎难而上,立志在本职岗位上做好份内工作,发扬"极端负责、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善待每一个患者,做好每一份标本,为临床医生提供精准可信的检测数据。 

为人民健康服务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医院就是战场。置身疫情防控前线,我们深知病毒的凶险,也明白家人的担忧,但神圣的使命告诉我们:把安全还给患者,把危险留给自己,我们也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逆行者。


2.   【与危险共舞】"我们不害怕"—他们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执着坚守!

姚冬玮 南京市第二医院 


在全民佩戴口罩的2020开年,官方呼吁:与人谈话请保持一米距离!远离病毒就是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手段。然而危难时刻总有逆行英雄承担着筛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任。除了一线医护人员以外,检验人员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

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分子与基因诊断实验室和检验科承担了隔离病房所有的检测工作。接到任务后,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兼药检党支部书记刘璇同科室其他负责人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带头进入病区,全科成员无一胆怯退缩,纷纷响应医院的动员倡议,积极服从科室排班。

施旭东主任和同事王新宁是科室元老,中共党员。从2003年的SASI、到09年的甲流、再到NH7N9禽流感,一路走来,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实践经验。节前两人主动请缨,要求包揽春节期间的所有排班。从大年初一起,一直坚守在汤山院区。但凡在发热门诊看到有疑似病例,施旭东主任都特意叮嘱"不要安排夜班的孩子们去了,我去处理,困难时刻,党员总是要先安排上的!"体现了老党员高尚精神。

张永臣副主任曾在2015年参加江苏省援助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队,他把援助非洲的宝贵经验带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情战场,第一时间对科室人员进行生物安全和检测技能培训,并且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将全科的实验流程作做了规范化调整。王新宁老师已连续奋战十天了,每天都要去隔离病房取标本,承担了风险系数最大的实验。刘璇主任春节七天,每天坚守并主动进入PCR实验室,承担新冠病毒检测工作。吴旭平副主任第一时间进入PCR实验室,与谈国蕾一起优化新冠核酸检测实验条件,郁金虹副主任主动加入本部发热门诊工作。

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果说一线医护人员是直面携带病毒的感染者,那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就是直面携带大量病毒的体液和血液标本。繁重的标本采集工作,大量的标本接触,样本开盖儿时的气质溶胶……每一步操作都是对工作人员心理和技术的巨大考验。对于久经沙场的老将们来说,他们把从每一次战役中获得的宝贵经验都运用到新的战役当中,危险对他们而言,如形随影,却又置之度外。

一群新入职的孩子穿带好防护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第一次加入到疫情的突发战斗中,那些年轻的检验检测工作人员们,他们对待形势严峻的疫情和工作中无数未知的风险,会不会感到担忧和恐惧呢?特别是汤山院区的科室,大部分都是90后的姑娘,前辈们也很是为她们的安危担心。此次病毒传播范围广速度快,官方证实可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问到他们怕不怕,姑娘们都表示"我们不害怕,一定防护到位,圆满完成工作"。年轻的声音里有对未知的敬畏,但更多的是勇往直前的坚定和勇气!

面对前期物资短缺等诸多困难,科室成员们积极克服困难,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资源,做好规范化、标准化防护;人手不够,科室成员齐上阵,自觉自愿在岗在位;每天高负荷检测带有病毒的生物样本,他们小心再小心,淡定再淡定……疫情阻击战场上,科室前辈们以身传教,率先垂范!后辈们虚心好学,冲锋向前!科室自上而下的强大凝聚力和投身检验检测工作的无比热情,让人信心倍增,由你们打前站,我们放心,安心!

新冠核酸检测工作还得到了临床科研中心陈伟副主任、赵宏宇副主任和张红梅主任的关心和支持,他们都主动走到了临床检测一线了解情况、指导工作。疫情攻坚时期,全科上下联合相关科室,凝成一股绳,致力打赢防控抗疫阻击战。

危难当前,总有千千万万无名英雄奔赴战场,有检验检测中心具有实干精神的团队,也有一个又一个奉献一己之力的医护工作者,争做一线的排头兵,做坚定的保卫者,让我们有信心,期待胜利很快到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