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以培训基层医生为抓手,提高麻风病早发现能力 --河南省举办3期2019年度全省麻风病防治技术培训班
2019-6-25 8:50:27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麻风病的早发现早诊治是关键的防治策略。为了深入落实国家《2011-2020年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的实施,进一步加强河南省低流行省份的麻风病防治工作,近7年来,河南省重点抓住对基层皮肤医生及村医麻风病防治知识的培训工作,多方位筹集培训资金,每年举办3期省级麻风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和8-10期市县级基层麻风病防治骨干防治技术培训班。有效地提高了基层麻风病防治骨干提供麻风病人线索和早发现麻风病人的能力,减少了皮肤科医生对麻风病人的误诊和漏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3年至20195月底,河南省共新发现41例麻风病人,其中2015年发现了15例。41例新病人中约有2/3的新发现病人线索是由曾经参加过省、市、县级麻风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学习的基层医生提供的。

2019年61121日河南省在郑州市举办了3期麻风病重点流行地区人员参加的麻风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参加人员为南阳市、信阳市、许昌市、汝州市、确山县、泌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基层医院从事麻风病、皮肤性病工作的临床医师。对参培学员进行了麻风病基本知识和防治技能的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麻风病的诊断与治疗、麻风病的鉴别诊断、麻风反应的诊断与处理、麻风病的疫情监测管理、麻风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管理及常见性病的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3期培训班共培训基层麻风病防治骨干人员270余人。

由于2016年至2018年麻风病中央转移支付经费的"打包"使用,河南省各级分配到麻风病防治的专业经费甚少。省疾控中心多方筹集培训资金,使用其他工作项目剩余资金用于全省麻风病防治技术培训班的举办。河南省每次省级培训班均邀请国家级或外省份麻风病防治技术专家授课和经验交流,同时邀请国家级或本省大型综合医院的皮肤病防治专家进行以梅毒、淋病及尖锐湿疣为主的常见性病的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技术的培训。市县级培训下沉,培训到重点地区的村医级。借助于村医例会及其他疾病培训班或会议开展麻风病防治技术的培训,以解决基层麻风病专项防治资金不足的问题,讲课老师由省级疾控中心麻风病防治工作人员及本省麻风病防治院的专家担任。

举办业务技术培训,不流于形式,省级麻风病防治培训班简化开幕式程序,由麻防科长及讲课专家主持简短的开幕式,主讲业务工作要求及培训的目的意义,节约时间用于专家授课。省疾控中心讲课内容安排在培训日程的最后,主要讲麻风病防治工作要求及现场随访方法技巧。同时对邀请专家的授课内容跟学员一起复习回顾、归纳梳理,帮助学员现场掌握核心知识点和防治技术,不用PPT幻灯片课件,采取传统的板书教学,老师走到讲台下,与学员互动式交流,让学员参与式的教学,然后再把系统的课件分发给学员以便回去后自学。

建立省级麻风病防治工作微信群,随时与全省基层麻风病防治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并对基层医生提供的新麻风病人线索开展远和会诊,指导现场工作。河南省将继续加强对对基层皮肤医生及村医麻风病防治知识的培训工作,使他们掌握麻风病防治技术的基层人员积极提供当地麻风病线索,找出传染源并正规用药,控制其传播,高效益开展全省麻风病防治工作。(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崔兆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