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被评为 2018年度山东省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先进单位
2019-5-7 9:22:52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近日,全省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会在济南召开,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先进集体,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荣获山东省2018年度麻风病症状监测先进单位称号,1人被评为2018年度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麻风是山东省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早期发现和治疗潜在麻风病例是控制麻风病危害的关键措施。为早期发现麻风病例,控制传染源,减少畸残发生,达到最终消除麻风危害的目标,莱州市于2017年正式开始启动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莱州市卫生健康局(莱州市卫生计生局)高度重视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制定了下发了《莱州市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规定,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承担省级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市慢性病防治院承担市级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其他医疗卫生单位为麻风可疑症状报告单位,负责将就诊的麻风疑似病例、麻风病例进行登记,并向市慢性病防治院进行报告和转诊。各监测单位要制定落实麻风疑似病例院内转、会诊制度,开展院内人员培训,完成疑似病例转诊工作。市卫生计生局将按照烟台市卫生计生委有关文件要求,进行麻风症状监测系统相关工作的督导与考核。对完成情况较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考核。

市慢性病防治院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麻风症状监测已实施两年来,借助症状监测转诊平台的绿色通道,转诊20余名疑似病例,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了患者畸残发生,获得了山东省麻风病性病防治研究所的表彰。

麻风病症状监测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识别麻风的敏感性和主动性,有利于早期发现麻风,减少误诊率和漏诊率,减少畸残的发生,有利于推动 "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这一终极目标的早期实现。

(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郑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