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宝鸡市政府安排部署麻风患者信息及生活现状摸底调查
2019-2-15 12:48:22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2018年5月,宝鸡市政府为贯彻落实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防治工作重要批示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防治重要会议精神,于201861日召开专题会议,市长惠进才做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副市长武军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市各县区开展麻风病患者信息及生存现状的摸底调查工作,截止7月底全面完成预定的调查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道如下。

(一)各县区政府坚持把麻风病扶贫工作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作为健康宝鸡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来抓,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县区专题动员安排部署会,对本次调查工作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了部门分工,落实责任。

(二)强化培训,注重指导。市卫计局组织全市镇卫生院在内的各级防治相关人员,参加了陕西省大骨节病等地方病专项调查电视电话会议培训;疾控中心成立了以张克俭主任为组长的技术指导小组,在县区专业人员的配合下,分赴13个县区进行病例诊断的现场演示、现场带教和麻风病病例信息复核工作,对参与调查的所有成员进行了扎实认真培训,保证了每一名调查人员能熟练掌握本次调查标准和方法;县区工作更是扎实细致,实施有医疗机构专科医师参加的麻风病诊断专家组进行集体审核诊断的工作机制;各级卫生院也成立调查小组,对所有麻风病区村治愈者进行了入户调查,通过走访、入户、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搜索,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精准识别,加强调查工作督导。市县分别成立了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麻风病防治现状摸底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市卫计局成立了以赵永怀副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分成6个督导组,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实现了县区工作督导全覆盖,并完成了两轮督导检查,对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了解决,并将一些好的做法在全市推广;各县区也相应成立了督导组,通过采取与镇、村、组干部、计划生育负责人座谈、开会等方式进行更深入摸底、核实情况,更全面掌握病区基本情况。

(四)全市发力,如期圆满完成任务。本次调查面广、量大、任务重、时间紧。全市上下本着一个目标、一个方案、一个方法、一个标准的宗旨,调查覆盖13个县区的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病区村的40余万人。共调查麻风病密切接触者1247人,发现可疑线索78人,刮片查菌12人。随访治愈存活着和现症病人96人,其中,住院18人,13人院内治疗,5人院外管理,和家人在一起居住69人,独居8人,其它1人。摸清了病人现状和历史遗留的问题,制定了解决办法,补充、上报和修改了《全国麻风病防治管理系统》相关信息846条,为2020年全面达标奠定了基础。(陕西省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车卫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