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浙江省台州市开展2023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慰问活动
2023-2-4 12:50:34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2023年1月29日是第70个"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今年主题是"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为进一步做好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3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通知》(国疾控综传防函〔2023〕9号)要求,结合台州实际进行了宣传,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线下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麻风病日当天,台州市疾控联合台州市中医院和椒江区疾控于台州市中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宣传活动,现场设置问答互动环节,引导群众扫码关注健康科普公众号,阅读转发麻风防治科普专栏信息,派送健康小礼物,提高群众对麻风防治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并设置健康义诊台,邀请皮肤科专家为咨询群众答疑解惑。同时、活动现场展出图文并茂的预防麻风的科普知识展板,据统计,发放麻风病预防折页200张,发放健康宣教袋、数据线和小夜灯各100个。

1月16日,仙居县疾控在上张乡姚岸村开展麻风宣传讲座,科普麻风传播途径、主要症状和预防方法,让群众了解麻风"可防、可治、不可怕",早发现、早治疗是控制麻风流行、防止麻风畸残的最好手段。当天共有50余名村民到现场,发放麻风宣传折页50余份、发放各类小礼品300余份,村民均积极参与,认真听讲。同日,路桥区疾控在蓬街镇启明村文化礼堂进行麻风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

三门县疾控印制《麻风防治你我知》宣传折页,联合海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线下宣传活动,医护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回答群众提问、测血压,面对面向群众科普麻风的传播途径、发病机理、症状、如何有效预防常识,促进公众转变观念,树立"早诊早治、预防畸残"的防治意识,关心和支持麻风防治事业。

二、多项并进,形成全方位宣传态势

1月29日前后,台州市疾控和各区县疾控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麻风科普推文,椒江区疾控通过椒江广电媒体进行麻风病日活动宣传,并在出租车广告牌上播放麻风防治标语,通过"线上+线下"双联动宣传方式,普及麻风防治措施,消除对麻风病人的歧视。玉环、天台和三门等区县通过电子屏形式把麻风防治知识在辖区乡镇卫生院进行滚动播放。三门县疾控开展线上慰问活动,为3名麻风休养员送去新春温暖,叮嘱他(她)们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治疗、康复工作,安心休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使休养员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三、落实关爱,切实消除社会歧视

1月29日,临海市疾控副主任叶小红带队到麻风病人家中开展慰问活动,在慰问活动中,工作人员与麻风病老病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医疗保障和健康状况,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安心生活,并特意将申请的轮椅送到患者家中。此外,台州市疾控为麻风休养员送上每人1200元的慰问金,仙居县疾控携带慰问品前往皤滩乡下丘田村对既往麻风病例进行慰问。

通过宣传活动,使大众对麻风的防治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群众对麻风防治意识,普及麻风防治知识,引导社会公众转变观念,消除对麻风病人的歧视,共建和谐社会,为我市今后麻风防治工作起到更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撰稿:台州市卫生健康委

    审核: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袁联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