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莱州市积极开展第69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
2022-1-27 14:33:12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2022年130日是第69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5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关爱麻风患者,共创美好生活"。

健康教育

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通过更改院内醒目位置宣传板内容为麻风防治知识;更换门诊电子屏内容为:130日是第69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关爱麻风患者,共创美好生活",使来院就诊群众知晓麻风,增强防病意识;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发布《麻风病常见问题答疑解惑》和《提高警惕性,推进麻风防治关口前移》2篇文章,多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动员各级医务人员转载、转发麻风防治知识,提高人群知晓率和认知度,《麻风病常见问题答疑解惑》阅读量达2213人次;印制麻风防治知识宣传彩页2000发到各医疗卫生单位,制作了"关爱麻风患者,共创美好生活"宣传视频和"关爱麻风患者,共创美好生活"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利用皮肤科门诊,为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发放宣传彩页,并针对麻风的感染途径、方式、感染后的表现、如何预防治疗,以及我国目前的麻风防治政策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告知他们麻风早发现、早治疗,是控制麻风流行,防止麻风畸残最好手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全市各级医疗单位开展了线上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的同时,发动全市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等把麻风病防治知识转发到各个微信群、朋友圈,供大家学习,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传播范围广、受益人群多的宣传效果。

院内培训

为确保全市麻风防治各项工作有效开展,121日医院对麻风症状监测、早期发现、医疗救治和转诊、消除歧视、预防畸残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做到麻风病人发现一个治疗一个,关爱一个,让每一位麻风患者都能早日康复,避免残疾。

走访慰问

125日,栾文杰院长带队赴部分麻风受累者家中开展麻风节慰问送温暖活动,与麻风受累者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康复和生活状况,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海鲜大礼包等慰问品,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及新春的美好祝愿。麻风受累者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也为消除社会歧视,创造麻风受累者参与社会、共享和谐文明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通过这次"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普及了麻风防治知识,以此唤起全社会对麻风病人的关爱,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麻风防治工作,关注这部分弱势群体,消除歧视,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多部门合作,强化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麻风患者发现工作,落实麻风畸残者保障政策。以线上宣传为主,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对麻风的认知和关注度。利用村级(校园)广播、专题讲座、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麻风防治政策和防治知识知晓率,加大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有关医务人员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医务人员诊断麻风的水平,从而早期发现新的麻风患者,减少传染,降低危害。

消除麻风危害,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吧!(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郑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