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莱州市召开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暨常见传染病防治专题培训会议
2020-6-1 12:04:31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疫情防控 重任在肩

—莱州市召开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暨常见传染病防治专题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避免传染病疫情聚集性暴发和流行,切实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2020529日,莱州市教育体育局召开了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暨常见传染病防治专题培训会议,全市各中小学校分管校长、疫情报告员和校医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市教育体育局体卫艺科科长主持,市教育体育局教育总督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督学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要有效落实,"人员排查、健康监测、消杀通风、宣传教育、人员管控"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长期坚持,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校园流行。当前也是手足口病、猩红热、流脑、麻疹、风疹、百日咳、水痘、肺结核、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流行性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传染病防控形式非常严峻。本次培训对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司其职,群防群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细处。他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培训内容,将学习的知识带回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学校日常工作中去,确保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

随后,市慢性病防治院预防控制科科长就学校结核病的防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湖南桃江事件案例,向与会人员强调了学校结核病的防控措施、疫情处置和各部门职责;强调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明确学校在结核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科学规范高效做好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做好学校入学新生及教职员工结核病检查、晨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制度;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休学和复学管理等相关内容,使各学校明白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中,具体该做什么,怎么做。同时希望各位学校领导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要忘记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以及手足口病、猩红热、水痘、流脑、麻疹、风疹、百日咳、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的早期症状和晨午检流程、消毒方法等进行了系统讲解。             

通过开本次培训,与会人员了解了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治的基本知识,掌握了做好疫情报告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为做好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保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打下了良好基础。(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郑亮  莱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雪华)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