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不畏风险、冲锋在前"——铁娘子税铁军
2020-4-28 14:18:53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不畏风险、冲锋在前"——铁娘子税铁军

 

    一、基本情况

税铁军,女,汉族, 19788月出生,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中国共产党员,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病防制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

在本次抗疫一线中担任了云南省卫健委驻点指导专家组专家、云南省第四批援鄂疾控队流行病调查组组长。曾获云南省卫生厅抗击SARS优秀个人、云南省卫计委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鲁甸地震)、云南省卫计委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尼泊尔地震)、云南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个人事迹

疫情就是命令。2020123日下午,税铁军同志接到省卫健委关于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的紧急通知后,当即放弃筹备已久的春节全家出游计划。作为国家应急队队员,大年初一她就开始参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值班工作。半夜不管多晚,只要有疑似疫情发生就得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等工作,经常一工作就是通宵达旦。

为督促基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27日至19日,按云南省卫健委工作安排,她独自一人前往西双版纳州驻点指导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在西双版纳州工作期间,她对各地卫生行政部门防控措施组织落实情况,重点地区车站、机场、公路、景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疾控机构职责落实情况,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运行情况,留验站和隔离点设立情况,疾控中心生物防护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当地指挥部门跟踪落实整改。为当地完成疫情分析和风险研判报当地指挥部,并根据疫情形势随时调整防控策略,还协助当地指挥部制定下发了各种防控方案。

 

 

 

在得知湖北省急需疾控人员协助开展防控工作时,她主动请缨,要求去湖北参战,并入选第四批援鄂疾控队员,224日赴武汉援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到达武汉后,她立刻投入当地的新冠防控工作中去,和黄陂区疾控中心同志们一起,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传染源溯源和暴发的现场处置工作。


         

她帮助黄陂区疾控中心重新制作了符合实际工作需要的流调表,组织黄陂区疾控中心完成了对确诊病例、阳性检出病例、复阳病例等的面对面及电话深度流调,完成了各种流调报告的撰写、审核,数据统计。在黄陂区的某特殊场所发生疫情暴发后,她冲锋在前,到达现场现场调查处置疫情,完成传播链分析,给出处置意见,并指导该场所的后续隔离、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

 她还帮助协助黄陂区疾控中心梳理密切接触者检查数据库、核酸检测数据库、发热病人信息数据库之间的逻辑关系,查找工作漏洞,完成个案信息的大数据化,通过对数据库的合理应用,及时发现工作漏洞,为最后的病例清零打下基础。

 她为黄陂区为黄陂区疾控中心编写、补充、完善了15个防控技术指南、方案、预案等13个;又协助黄陂区卫生健康委的制定院感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并完成了全区医疗机构的院感督查和留观点的督查指导。

在武汉的时候,她和当地的同志们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武汉终于迎来了新增病例清零,分别的时候也到了,在依依不舍中,互道珍重,又将奔赴新的抗疫战场了。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供稿


 

 

 

 

 

 

武汉站撤离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