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不畏风险、冲锋在前——记抗疫一线"铁娘子"税铁军
2020-3-10 17:58:46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不畏风险、冲锋在前——记抗疫一线"铁娘子"税铁军

来源:新华网

税铁军在抗疫一线工作

新华网昆明3月8日电(记者 字强)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不畏感染风险,通宵达旦工作……在湖北武汉抗疫一线,活跃着一名"铁娘子",她叫税铁军,现任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病防制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在此次云南援鄂医疗队中,担任流行病调查组组长。

今年42岁的税铁军是云南人,早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01年7月加工作至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3日下午,税铁军接到云南省卫健委关于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的紧急通知后,当即放弃筹备已久的春节全家出游计划。作为应急队员,大年初一她就开始参加防控疫情一线值班工作。有时候半夜不管多晚,只要有疑似疫情发生就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等工作,经常一工作就是通宵达旦。

为督促基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2月7日至19日,税铁军前往云南西双版纳州驻点指导抗击疫情工作,在西双版纳州工作期间,对各地卫生行政部门防控措施组织落实情况,重点地区车站、机场、公路、景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疾控机构职责落实情况,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运行情况,留验站和隔离点设立情况,疾控中心生物防护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当地指挥部门跟踪落实整改。帮助当地定期完成疫情分析和风险研判报当地指挥部,并根据疫情形势随时调整防控策略。另外,还协助当地指挥部制定下发了各种防控方案。

在得知湖北省急需疾控人员协助开展防控工作时,税铁军主动请缨,要求去湖北参战,并入选第四批疾控队员,于2月24日赴武汉援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到达武汉后,她积极融入当地工作,按照武汉市黄陂区疾控中心的工作安排,主要从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

税铁军帮助当地设计了适用的新流调表,现场培训流行病学调查技巧,并协助当地对新确诊的病人开展电话流调。通过电话流调,帮助当地理顺基础数据库的大数据逻辑关系,并通过大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找出传播链,为阻断疾病传播提供了帮助。

不畏风险、冲锋在前,这是税铁军的一贯作风。十多年来,因业务过硬、经验丰富,她多次被抽调参加全国重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工作以及国际应急救援任务。因表现优秀,税铁军曾获云南省卫生厅抗击SARS优秀个人、云南省卫计委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鲁甸地震)等多项荣誉称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