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抗击新冠肺炎简报65-抗疫战场日记——您的康复出院,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2020-3-4 12:48:25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中国麻协团体会员单位——三亚市三林医院(市麻风病防治中心)

抗疫战场日记——您的康复出院,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三亚市麻风病防治中心 陈应桂)

       2月25日,收到任务,到协和医院西院区支援!迎来了第一天值班,心里有点小激动,终于可以上战场了,提前复习了抢救药的知识,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病区护士长做了简单的环境、流程介绍,开始穿戴防护服、护目镜等,穿戴合格后进入隔离病区。

       现实和理想总是存在很大的差距,才半小时就开始头痛、冒汗,这身厚厚的防护服只有穿在身上才懂得其中的艰辛。脱离临床6年了,但护理操作都还很熟练,为患者留置套管针"好了,这条血管很好,留几天没问题,我是三亚的,有需要随时叫我"开始和患者聊天,病房里的几个患者给我竖起了大拇指,心里暖洋洋的,慢慢的,也稍微适应了防护用具带来的不适,和老师穿梭在病房中,为患者提供治疗和护理。

     2月26日,第二日值班。上班前,医院给值班人员都测了肺活量,穿戴整齐后进舱接班。和陕西的老师接管两名气管插管重症患者,忙碌了半个多小时,开始出现恶心、心悸、头晕、冒冷汗,老师让我休息一会,并测了血压和指氧,心率103/分,血压、指氧正常,休息了十几分钟,症状没有缓解,明显的窒息感!好像随时会倒下!心想:我不能倒在病区,这样会增加感染机会,也会给医务人员增添不少麻烦。简单的和老师打声招呼,并让主班老师和护士长报告,便出舱了,脱掉最后一层N95口罩,大口的喘着粗气。

       休息了一会,缺氧状态明显好转,但胃里仍翻滚着,立马给我们组的省五院惠诗护士长发了信息,担心自己身体接下来吃不消会影响工作,让她帮忙和护士长协调换班事宜。护士长回话说协调好了,没有人顶替,她就亲自过来帮忙。听到这些,心里暖暖的,少了几分紧张,多了几分安心,想起这些天我们皮防和省五院19人团队,就像个大家庭,相互帮忙。等待协调好了才放心回去休息。

       晚上,朋友发起视频通话,说了"生日快乐,平安健康。"我说起下午上班的经历忍不住就哭了,不敢让家人担心,所以只能和朋友诉说当时的害怕,并回忆分析了导致缺氧的原因:防护服衣领包裹了口鼻。下一次上班一定总结经验,调整身体、防护服穿戴最佳状态,才能更好的工作。桂子,加油,你一定可以的!一个特殊难忘的生日。

     2月2920时,穿戴防护用品整齐,调整好防护服领口的位置(避免盖住口鼻),进舱接班,今天和陕西老师接管2名气管插管患者,其中一个是大面积心梗患者,血氧低,血压不稳定,一路忙着做治疗,调节呼吸机参数,调节多巴胺等药物用量,观察心电监护参数,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吸痰……除了呼吸机不太熟悉,其他的抢救仪器和药物对于在心内科10年的我一点都不陌生,如遇抢救,曾经拿到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导师证的我也不在话下,不停的忙碌在病房,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凌晨01:30患者血压终于稳定了,开始填写护理记录。

凌晨3点,终于下班了,详细交接完两个重症患者的病情,松了口气,心里给自己一个大大的笑容,终于克服了防护服这个难关,给自己大大一个赞,接下来我想我没有什么觉得害怕的了,真想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惠诗护士长,告诉朋友。坐公车回来的路上,看着窗外建筑物红色的大字"中国必胜!武汉必胜!"更加激动,7度的阴雨天竟也不觉得那么冷了。

       翻看微信群里错过的记录,看到了我们支援的协和医院,广西支援的护士在缓冲区心跳骤停被抢救的消息,心情突然变得沉重,希望这位美丽的天使赶快好起来,希望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患者能早日康复出院,您的康复出院,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3月1日,这些天,陆续接到市委市政府、总工会等电话、信息,询问家里是否有困难需要解决,省皮防黎青山书记及护理部和单位张良福院长等人到家里慰问我的家人,亲人,朋友对我关心不断,加上我们皮防和省五院的19位兄弟姐妹,我一点都不孤单,尽管下班后一个人隔离在房间,但微信群里欢乐不断,一起微信视频吃饭聊天,隔离不隔爱,我们是个大家庭里的一员,我们也是战友,统一战线,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收到群里消息,大面积心梗的患者走了,突然有些伤感,我们的努力,最终没能挽救回他的生命。但我们还是会继续努力,做到最好,不放弃!发挥麻防人平凡而执着、不怕苦,不怕累,勇往直前的精神。

春已至,花已开,我相信如约而至的不只有春天,还有我们全国人民通过努力获得的胜利,一起加油!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