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讲故事
多才兼备的"神仙一把手" -——庆城县麻风治愈健存者马贵平先进事迹
2017-11-23 11:19:40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马贵平,男,汉族,一九四六年六月出生于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葛崾岘乡,高中文化程度。中国国家书画院院士,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庆阳神州书画院会员。国家一级书法家,全国最美劳动英模。

马贵平因家族有麻风病史,195944日,13岁的他从学校自行到平凉专区,上庄疗养院要求诊断,因该院初步建院,监测设备不全,鉴于有家庭病史留院治疗四个月,在生活上以病员看待,在待遇上报批护士名额,以该院正式职工对待,从事会计和护士工作,月薪38元,享受特殊补贴。在平凉担任护士期间,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每天坚持两小时培训学习,刻苦钻研,精通业务。独自学会了"两人注射"和"蒙眼注射"技术,也就是同时为两人作静脉注射,正确率可达98%。在省卫生厅齐蕴辉厅长、皮肤性病防治所唐松柏所长、麻风病防治专家刘牧之、平凉卫生局莫局长和平凉瑶池疗养院院长等参加的现场技能展示会上,他的独特技术被时任皮肤性病防治所唐松柏所长称为"神仙一把手"。他除了做好护理工作外,还帮助化验员做涂片等工作,同时钻研针灸学,也赢得各位领导的一致好评。

因他爱好书法,在全院职工中字儿也写的最漂亮,所以1962年他担任了上庄疗养院共青团支部书记,创办了"俱乐部"和"青年园地",鼓励职工写心得和体会,他在沿路和房屋墙壁上写宣传标语和毛主席语录:"既来之,则安之","至于病魔,它和阶级一样,你顽强,它就退让……"等语录,鼓励病人和病魔作战,战胜疾病,快乐生活。这些工作得到省卫生厅和专区领导的表扬。

他还爱好文艺。工作之余,他同院长一并自筹资金到西安买回了秦腔道具和服装,在上庄疗养院办起了"秦腔演唱团",院里推荐他为团长,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排练,"白毛女"、"二进宫"等折子戏二十多部上演了。在剧中他担任春生、三水狼、穆仁智等主角,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春节期间,他还组织各县精英一块排练十分精彩的社火耍狮子、舞龙、跑马和跳秧歌等。这些活动不但活跃了医院的文化生活,还丰富了医院患者和当地群众的精神食粮。周围的群众背着干粮,观看完午场还要看晚场。领村的一位姑娘,当时因太羡慕医院的文化生活,尽然刮掉眉毛,自称患上"麻风病"要来本院参加活动。1962年,疗养院和五村铺大队团支部成功合办了一台内容丰富的"中秋晚会" 轰动了当地,当时他负责策划和部分排练,群众纷纷捐献物资和食物,医院也向群众作了回赠。

他还是一位坚持原则,恪尽职守的人。19627月,疗养院两位麻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相爱了,准备逃离医院回家服药治疗。当时向他贿赂一块罗马手表,希望他能送他俩一些氨苯砜药物,他当时只有20岁,很喜欢手表,但还是坚持原则,拒绝他们的贿赂,严厉批评他们,并好言相劝:"你们查菌还为阳性,带病回家会传染给别人的,你们还是继续留院治疗,等康复了再回家完婚"。可他俩还是不听逃跑了。回家半年后复发再次入院,由他监督治疗直至完全康复。

1967年11月上庄疗养院要合并到甘肃省两当疗养院,省卫生厅齐蕴辉厅长要求他到武山矿泉疗养院任总务职务。当时因母亲病重,他就急忙赶回了家。又赶上文革混乱,他离开匆忙未办理户口和工资关系。回家后因母亲有心脏病,他就留在家中侍奉母亲,未能到武山去工作。母亲去世后又遇到包产到户,家境贫困,无劳力,无法脱身。就在公社农科站搞科学种田和制种等工作。后又被农业银行聘用为专职信贷人员,负责农业扶贫贷款,直到2012年因年龄大和身体不适而辞退。

他幼年承父辈指教,7岁时就为乡邻书写春联,中学时期为当地政府在街道书写宣传标语。因对书法的酷爱,参加工作后任坚持临帖,摹碑,使书法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又经过当代书法大家张改琴女士的指点,使书法艺术更加成熟,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喜爱。

回家后他专心从事书法绘画创作,曾多次参加过书画比赛并获奖。作品被入编"中国艺术家大典";2008年北京奥运会书展获"个人贡献奖"; 2012年在全市首届"农民读书节"活动中,获得"百名农民读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参加国庆65周年"共圆中国梦"—新中国建立功勋人物表彰大会,颁发了国家一级文物"开国第一印"<仿制>,永久珍藏;2015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劳动英模",51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颁奖仪式;2016年书写的"宁静致远"在西部诗书堂杂志刊登,并被中国书画家协会和中国艺术家职称评定委员会授予 "国家一级书法家"称号;2017年作品参展庆阳北地红"书法、书画、摄影"展获奖杯一枚。在今后的生涯中,他决心继续坚持他的爱好,为人民服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