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讲故事
"江西话,南昌腔,卫计风" ——党代表徐根保十九大报告会漫记
2017-11-9 11:17:42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偶在朋友圈中,读到傅超书记一则留言:根保同志是江西的宝、南昌的宝、卫计的宝……后来,又读到傅超书记给徐根保的点赞回信,他们曾是麻防战线的朋友,常有互动……上周五,得知近期有党代表徐根保的报告会,一直在期盼中。

10月31日,早早报名,上传回执,填报了院领导、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参会。下午1:50启程时,优秀共产党员袁荣生爱人临时住院,随即通知财务科刘晓露,她倍感荣幸,从午睡中抽身赶到,在盛大的滨江宾馆会堂,900多名党员干部聚集一堂,徐根保带有家乡口音的报告开始了——

 

1、启程。我是1015 日 下午到前湖迎宾馆,在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工作会议,强调了有关纪律后,我们江西代表团统一坐车前往机场,何时抵达北京。在飞机上,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能作为党代表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九大,这是多么兴奋和自豪的事呀,同行的其他基层代表,脸上都洋溢着激动和兴奋,包括到了北京机场、下了飞机,到宾馆,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样下飞机到宾馆,有一种做梦般的感觉。

2、入场。1017日,我们报到。当晚,想着第2天要到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九大,好像交感神经特别兴奋,有点睡不着觉。18日早上,我们730坐车到人民大会堂,走进大会堂,亲眼所见她的庄严、雄伟和典雅,我立即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这是我今生是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开会,而且是党的十九大,作为共产党员,参加最高规格的会议,此时此刻,我不禁眼眶有些湿润。我的座位是2427号,左手边是福建的一位代表,右手边侧面是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同志。

3、开幕会。我不记得是几点钟了,会场是不允许带手机进场的,这是纪律。快到9点钟,习近平总书记走向主席台,同时看到三代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同时出现在自己的眼前,这种历史性的镜头自己亲眼所见呀,亲身感受呀!自己除了激动!还是激动和激动!习总书记向大家挥着手,稳健走向主席台。没有口令,全体代表自发起立,掌声如雷,持续近10分钟。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大家听得聚精会神。务实、简朴、紧凑的会风,也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

4、泪水。在总书记谈到这两个阶段时,掌声是最响亮而持久的,我也是最最激动的,为我们党的伟大豪情、凌云壮志所感染,为伟大祖国、中华民族的伟大未来、宏伟蓝图所感怀,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不禁泪水涌出……当时我用右手去擦眼泪时,差点把眼镜都弄得掉下。此时此刻,我为自己是个中国人、是个共产党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5、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当听到习总书记说到这里时,我感觉到,真是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这就是我们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现实目标呀,这就是"与人民心连心",多么接地气,多么有豪情呀!作为共产党人,我也感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6、新时代。报告认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报告用"三个意味着",揭示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总书记的原话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论断,令我们大家耳目一新,在回到宾馆时,在一起的几位代表都感慨而幽默地说道,在习总书记讲到"新时代"的那一刹那,我们与总书记最近距离,一同迈进了这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时代"啊!

7、健康中国。首次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并强调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等,其中,"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真正以病人为中心,对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和新的历史任务。

8、写信。习总书记作报告时,会场掌声连连,后来看报道,统计掌声是71 次,我们整个都融入那鼓舞人心、激情澎湃的氛围中,可以说是终生难忘,难忘终生啊。回到宾馆,饭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写了一封信,用手机拍图,通过微信传送给我们医院,这封信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向大家表示感谢!同时,也从各方面的反映,看到了一种强大的力量,对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创我省、我市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充满了信心。

    9、讨论。江西代表团由鹿心社同志为团长、刘奇同志为副团长,共有 43名代表出席了大会。我谈了三点:一是认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坚持公立医院为主、民营医疗机构为辅,应加大公立医院投入。二是我提出了,要建立健全激励和逐步增长机制,更好地引导医务人员做"良心医生";三是提出要完善基本药品供应,药品生产企业不能因为药品的价廉,而停止生产或改为生产同类价高的药品。鹿心社书记问了几个关于麻风病防治的问题。在当天午餐的自助餐上,刘奇省长还特意向我打招呼:"哦,你就是那个搞麻防工作的代表,下次去你们麻风村看看哈。"

10、选举。24 日上午,大会选举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我省鹿心社、刘奇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姚增科、赵爱明、毛伟明、 曹淑敏同志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孙新阳同志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我也非常认真地投出了作为党代表的圣神一票,行使代表的权利,先后投票对中央纪委委员、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进行选举,票的颜色都不一样,是三种颜色选票,记得中央委员的好像是红色。还有紫红色、橙黄色、亮红色的选票。

11、握手。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十九大的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并同大家合影留念。这是我更近距离看到我们习总书记的一次,好像只有几米远,尽管大家围成圈,但都早早伸出手,等待和领导握手的机会。我心想,在离开南昌前,许多同事都笑着对我说:"出席十九大后,千万别洗手,回来要和我们握手",哈!这虽然有点调侃,但从另外一方面,反映出我们代表们、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们对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们的崇敬之情。

12、荣光。65日当选为十九大党代表,1018日至24日参加十九大,一度在激动和兴奋之中,好像有一种脱胎换骨,猛然自己更加成熟的感觉,这是实实在在的体会。历经十九大的洗礼,真的不一样,收获很大,体会颇多,感到无上荣光。同学聚会时,我们的同学都竖起大拇指,说到,根保,不错!我们同学都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是我们江西医学院的第一位党代表!市卫计委,乃至省卫计委的领导都很关心、很高兴,说是我们卫生计生战线的骄傲。

13、责任。我想,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和信任,这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作为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感到自己的使命,都应该永远在路上,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要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宣讲员,为推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尽一份力;同时,要立足本职,努力在政治上更加有担当,业务上更加有作为。

14、信心。28年的坚守,得到了党和个人民给予的高度褒奖。会议期间,我们江西代表和上海、山西的代表住在西直门宾馆,从跟他们接触中也有同感,特别是有许多代表是来自企业的,他们都是勤勉务实的劳动者,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过来的。大家也越来越感受到现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所以,有党的坚强领导,我对我们的事业和国家的未来信心满满。

15、践行。麻风村就是我贯彻十九大最踏实的地方,我非常惦念着自己的工作,惦念康复中心的麻风村休员们,尽管交代了同事们,他们也很尽心尽力,但我总是感觉到见到他们才更踏实。刚回到医院第1天,我从同事那儿获悉,有一位来自四川巴中的老人,十九大期间,慕名来找他看麻风病,等了三天。这让我感动,也很愧疚,我立即就赶紧到老人住宿的宾馆,去给他看病……

1个小时的专题报告,处处表现着共产党人徐根保的风范,看似平凡,实则难能可贵。"江西话,南昌腔,卫计风",领导的总结点评,为报告会画了一幅生动的素描。坐在我右边的党支部书记王青,边听边记,留有许多的重点标记符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句话旁边,标上了五角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下面,画上了圆圈……

专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非常遗憾的是,报告会没有去和党代表徐根保合影留念。这里借省医药卫生采购中心办公室宋洁主任的照片和留言结尾:颇有收获的一次学习,28年坚守麻风防治事业不容易,我们卫生计生系统的骄傲!引用丁晓群主任原话:在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中,我们不搞一阵风,要结一树果;不搞两张皮,要促两结合;不当二传手,要做落地桩。务实生动接地气,强!(江西省直属门诊部党办主任 李和平)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