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常识
中国麻风病防治概况
2016-5-18 11:36:26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麻风病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流行史,曾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慢性染病之一,也曾是世界上发病较多的国家之一。

一、现状

1.1 防治措施与方针 中国政府重视麻风病的防治, 50年代初就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开展麻风防治工作。从中央到省(市、区)、地、县组成了万余人的防治、科研队伍,建立了千余所麻风院、村、所、站,制定和及时调整了防治方针,并于1985年成立了中国麻风防治协会。随后,各省、市、区麻风防治协会亦相继成立。为了切实加强麻风病人和已愈者的康复工作,1998年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又成立了有麻风治愈者代表参加和管理的麻风康复者工作委员会。

1.2 成效 经过50年的努力,累计治愈了近48万麻风患者,目前现症病人仅6 000余名,每年新发现2 000余名。山东、上海、辽宁、浙江、江苏5省市已经达到卫生部提出的"基本消灭"麻风的标准,不少省市区也接近达到这个标准,麻风病的流行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社会人群对麻风病的恐惧和无知有所改观。中国麻风防治工作的成就为世人瞩目。

1.3 问题与困难

1.3.1 经过调整,目前我国仍有657个麻风院、村,其中245个座落在列入《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贫困县(指按1992年的价格计算,乡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700),这些院村大都远离城市,交通不便,虽拥有大量的土地、山林、湖泊及闲置的房屋等,但无开展农、副业生产的经费,使这些资源荒芜,处于"捧着金碗要饭吃"的境地。

1.3.2 目前,中国存活的23万余名麻风病治愈者中,有12万名麻风残疾人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从事生产劳动,加之社会歧视现象仍未完全消除,妨碍他们的就业及正常的生产活动,其中9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住院村麻风病人月生活费30120元,医疗费022),而村外的麻风治愈者还没有这种补贴,只能依靠自己劳动维持生活,大部分的年收入只能达到普通人的30%左右,属特困人群,其中年龄在65岁以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者,生活更是困苦。

1.3.3 社会歧视、病人讳疾忌医及大多数医师对麻风知识的匮乏,仍是当前麻风防治工作的障碍,一般综合医院误诊与漏诊麻风病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新发病人仍然发现不够及时,20% 还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在当前人口流动十分频繁的条件下,更为突出。说明中国麻风防治工作更需要贯彻"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预防畸残"的方针,麻风防治科学知识的普及、麻风防治科学思想的宣传和麻风防治工作人员知识的更新仍然很重要。

1.3.4 麻风病所致的畸残多为综合性畸残,其不良外观是导致社会歧视和恐怖的主要原因,畸残也是导致麻风治愈者生活、生存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由于经费不足等多方面的原因,中国在开展麻风畸残手术矫治方面起步较晚。开展手术矫治畸残,重建功能,改善不良外观,是麻风残疾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1.3.5 50年来,尤其是近20年来,由于政府的重视和医学科学的进步,中国麻风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西南和中南某些地区,由于原来疫情较重以及经济水平,地理条件以及技术力量的差异,社区内还有许多新发病人未能被发现,有些地区这种"隐藏"的病例还相当多,作为传染源在社会上传播,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健康。由世界卫生组织资助于1999年在中国云贵川开展的消除麻风运动中发现的病人,传染性强的多菌型麻风占61.5%,严重畸残者占33.6%,儿童麻风占5.7%,从发病到诊断间隔期平均为38.2个月。种种数据表明在云贵川等麻风高流行人群中仍有相当的病人未被发现,严重影响中国消除麻风的进程,特别是在人口流动频繁的现代,还可造成非流行区传染发病。又由于云南、四川、贵州、甘肃南部和湖南西部是中国多民族居住的山区,经济落后,交通文化欠发达,历来是麻风病的高发区。当地麻风防治机构防治经费缺乏,防治人员的技术水平急待提高,这些地区隐藏的积压病例还相当多,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

二、"十、五"20012005年)期间,中国麻风防治工作设想及任务

2.1 消灭麻风运动:拟在中国云南、四川、贵州、甘肃南部、新疆南疆和湖南西部等多民族居住的山区开展"消灭麻风运动",经过线索调查、科普宣传、达到早期发现麻风病人,及时用联合化疗治疗,减少传染,控制和消灭麻风;.在社区进行麻风健康教育,促进人们对麻风了解和参与;使基层卫生人员特别是乡村一级卫生人员掌握麻风病防治技能,促进麻风防治与基层防治保健网相结合的目的-需要交通工具和科普宣传经费的支援。

2.2 麻风科普及宣传、健康教育工作:由于麻风防治仍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人群中开展麻风科普知识宣传及健康教育,消除人们对麻风病的恐惧及对麻风病人的歧视,也仍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计划在每年的"世界防治麻风病日""科普宣传周""5.20助残日"等开展自下而上的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2.3 麻风畸残者的康复工作:麻风所致的畸残具有特异性、复杂性、综合性等特点。因此,麻风畸残康复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要使因麻风病致残者达到身体康复-心理康复-经济康复的目的,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更要强调政府行为,强调有关部门通力协作。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3.1.畸残矫治手术:重点是麻风畸残者最常见、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2.3.1.1 防盲:1)兔眼矫治;2)白内障复明手术、晶体植入手术。

2.3.1.2 颜面部:1)矫治面瘫;2)面部整形术。

2.3.1.3 防止畸残加重:复杂性溃疡:清创、植皮、防感染;

2.3.1.4 改善功能:1)手:通过手术恢复手的对掌功能,捏、握功能;2)矫治垂足;矫治爪形趾;3)截肢及假肢安装。

2.3.2防护用品用具:

2.3.2.1 眼防护:发眼镜、眼罩、眼药水,防治眼病;

2.3.2.2 手防护:手套、油膏,防磨损、防烫伤等;

2.3.2.3 足防护:发防护鞋、防护鞋垫、油膏等,防溃疡、皲裂等;

2.3.3 辅助用品用具:发放拐杖、轮椅等。

2.3.4康复训练:教会病人开展持续终生的康复训练和眼手足的自我护理,可以有效地防止畸残加重或发生新的损伤。

2.3.5开展经济康复工作:拟先在麻风村试点,总结经验后推广,以改善麻风畸残者生活困难的现状,提高生命、生存质量。

2.4 麻风病人数学子女救助:我国目前开展的"希望工程"救助的失学青少年中,很少有麻风病人的子女。今后需要加强宣传,能够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热切期望世界爱心人士及友好团体的资助与加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